English

肥胖发病率为何北高南低

2000-07-17 来源:光明日报 与气候 生活饮食习惯 劳动强度皆有关 我有话说

国内多项慢性病流行病学调查资料显示,我国成年人特别是中年人的超重率和肥胖率,在分布上存在北方高于南方、女性高于男性、城市高于农村的现象。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异?中国医学科学院心血管病研究所流行病研究室的科研人员分析研究认为,与被调查人群所处的地理位置、生活方式和习惯、经济收入水平、体力劳动强度等有密切关系。

造成南北差别的主要因素是:

气温由于南北地区在气温上存在着巨大差别,为适应环境,寒、热带地区的人们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不同的基因,以调节体内脂肪的贮存。这使得世代生长在北方寒冷地区的人,在营养过剩的条件下,比南方炎热地区的人更容易发生肥胖。高温使南方的胖人产生诸多不适感觉,并引起烦躁不安等一系列情绪反应,这种情绪反应会抑制食欲中枢等神经系统,从而使体重减轻。

饮食南北方人饮食习惯不同。南方居民日常吃蔬菜较多,吃鱼、虾、禽、虫等食物也较多,主食以大米为主;而北方居民吃蔬菜较少,肉类食物多为猪肉、鸡肉,吃鱼、虾等较少,主食以面食为主。

生活习惯北方居民晚上很少出门,南方多数地区的居民有逛夜市的习惯。南方人的日常体力活动量通常也大于北方人。

造成两性差别的主要因素是:

性激素分泌有异女性与男性在性激素的分泌上存在着明显差异,而性激素是参与调节体内脂肪贮存、分布和分解的重要因素之一。

劳动强度受传统文化和习惯影响,男女在社会和家庭活动中承担的角色不同。北方农村通常由男性担负田间劳作等劳动量大的工作,女性通常担负家务,因而体力活动量相对小得多,由此形成北方农村女性超重及肥胖率明显高于男性。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南方农村的女性大量参与田间劳动,同时担负家务劳动,男女体力劳动强度的差别明显小于北方,两性之间超重及肥胖率的差别也小得多,有些地区女性超重和肥胖率甚至小于男性。

造成城乡差别的主要因素是:

由于经济条件较好、生活水平较高,城市居民摄入的总热量特别是脂肪和蛋白质高于农村居民;同时,城市居民的体力活动量和劳动强度普遍小于农村居民。

从事上述研究的专家们认为,以上分析结果表明,迫切需要在我国北方城市及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广泛开展控制体重的宣传教育及其他干预计划。同时专家们指出,我国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居民的超重率近年也出现迅速上升势头,正在逐步打破过去南方没有或几乎没有肥胖人群的局面,并且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打破肥胖率北高南低的格局,这些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发病率也将随之上升,对此应当予以高度重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